沿革與宗旨

成立沿革

鑑於僑居於海外的台商在世界各國打拼,雖然有些地區組成商會聯誼,但大部分地區的台商仍是單兵獨鬥、實力分散,商機無法貫通;為促進海外台商企業發展,首先在世界各地區成立台灣商會組織,繼之依北美洲、亞洲、歐洲、非洲、中南美洲、大洋洲,成立各洲際聯合總會,再組成世界性的總會。

在多位海外台商的前輩奔波努力下,北美洲、亞洲、歐洲、非洲總會相繼成立,並於1994年9月在台北市召開成立大會,世界台灣商會聯合總會正式成立。接著中南美洲台灣商會聯合總會於1995年8月成立,並於1995年9月加入世界總會,大洋洲聯合總會則於1998年成立加入世界總會,至此世界台灣商會聯合總會完全名符其實,總會規模涵蓋全世界的台商。經歷屆總會長的犧牲奉獻,會務推展順利,成員日益增加,經濟社會實力更加擴展,並與當地的主流社會結合,是國內外各界最重視的一個世界性的民間團體。

 

本會宗旨

  1. 促進世界各地區台商之合作,共謀發展工商業,及開拓國際市場。
  2. 加強世界各國台商間之連繫、互助與聯誼,並交換工商管理與學術科技之經驗。
  3. 提供世界各國台商各種工商及財經資訊,進而強化區域性經貿合作關係。
  4. 提升台商之國際地位,並促進各國對台商權益之保障。
  5. 促進世界各區域內社會文化之交流,以增進共同瞭解與經濟發展。

由於本總會成員皆僑居海外多年,均積極參與當地主流社會活動,與當地主流社會建立良好關係。本總會成立以來,戮力實踐創會宗旨,為會員謀求最大的福祉,並與中華民國(台灣)政府建立夥伴關係,在各個居住國協助拓展國民外交;促進台灣與居住國之經貿關係,提升台灣國際能見度;並配合國家政策,鼓勵所屬會員踴躍回台投資,參與國家建設與社會公益,關懷社會弱勢,以行動來回饋家鄉。

組織與會議

1.行政部門

世界台灣商會聯合總會下有六個洲際總會,目前分布在71個國家及地區, 176個地區商會,會員廠商約肆萬餘家。總會置總會長一人,任期一年,不得連任;各洲際總會總會長為當然副總會長。總會並在台北設有固定辦事處,聘專職人員處理日常會務,並服務世界各地台商。嗣為擴大服務之功能,於20099月在中華民國(台灣)台北市購置永久性會所,並於2010116日正式啟用,為世界台灣商會聯合總會開創新的里程。另外,總會長依章程聘任義務職的秘書長、財務長協助處理會務,並依業務功能設立了15個工作委員會,在總會直線聯絡的架構下,推動橫向聯繫,強化組織功能。近年來,更積極輔導各洲總會成立青年商會,鼓勵年輕一代台商加入台灣商會,並於2010103日在台北市成立世界台灣商會聯合總會青商會有助於世界台灣商會之傳承與永續發展。

2. 理事會

世界台灣商會聯合總會設有:

(1)常務理事會:由總會長、名譽總會長及六大洲總會長組成之。

(2)理事會:由六大洲各推舉20人擔任理事,加上當然理事組成之,每年召開理監事聯席會議3次。本總會為了對歷屆擔任本總會重要職務之成員的尊重,在章程特別訂有規定,對符合章程規定資格條件者,得分別聘為名譽總會長、名譽監事長、諮詢委員、資深顧問、顧問,均為當然理事等,這是本總會的特色。

3. 監事會

由六大洲各推舉2人擔任監事組成之,監督總會會務及財務。監事會置監事長一人,不得連任;各洲際總會監事長為當然副監事長。

 4. 會員代表大會

由六大洲各推舉50人擔任會員代表,加上當然會員代表組成之,每年召開一次會議。本總會理事級以上皆為當然代表。本總會每年理監事聯席會議及會員代表大會出席人員逐年累進超過1000人以上,規模日漸擴大。

總會組織圖